实验室结构
 学术委员会
 学术带头人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分子催化》杂志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特别专题 >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络合(均相)催化学术讨论会纪要
日期:2009-10-22 | | 【

  第十一届全国络合(均相)催化学术讨论会于10月16-19日在湖南大学举行。来自催化学术届的包括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学者代表约170人出席了大会。该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络合催化学科组主办,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先进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华博致远化工电子研究所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与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郭灿城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秘书长庞怀林教授、中国化学会络合催化学科组主任夏春谷研究员分别致辞。

  此次催化学术讨论会是催化学术届的一次盛会,会议报告涉及均相催化剂、纳米催化剂、催化剂的多相化、均相催化反应新体系与反应机理、不对称催化、生物催化与仿生催化、光电催化、均相酸碱催化、小分子活化、均相催化的工业应用等领域。会议共收到36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论文138篇。经过专家评选,最后录用论文130篇,其中设大会专题报告5个,分会场专题报告16个,口头报告45个,墙报交流64篇,其中实贴墙报54篇。经过中国化学会络合催化学科组的讨论和认真评选,共有11个墙报获本届学术讨论会的优秀墙报奖(本次会议首次设置该奖项)。

  大会特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韩立彪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研究员、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杰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夏春谷研究员做大会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内容反映了络合(均相)催化发展的重点,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

  大连理工大学包明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大连理工大学何仁教授代表主办方宣布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由中国化学会络合催化学科组主任夏春谷研究员、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郭灿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何仁教授、兰州大学梁永民教授为获奖者颁奖;何仁教授代表老一辈科学家回顾了络合(均相)催化在我国的发展,回顾了历次全国络合(均相)催化学术讨论会的情况,对我国催化学科的发展充满信心,对青年学者寄予厚望。湖南大学尹双凤教授代表青年催化学者发表了充满激情的讲话,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的感激与敬仰之情和青年科学家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夏春谷研究员代表中国化学会络合催化学科组做了总结发言。最后,四川大学陈华教授热情洋溢的邀请大家于2011年到成都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催化学术讨论会。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