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结构
 学术委员会
 学术带头人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分子催化》杂志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委员会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10年8月)纪要
日期:2010-08-11 | | 【

  2010年8月26日至27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OSSO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本届学术委员会由15人组成,其中12位委员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万惠霖院士和李灿院士。会议由实验室学委会主任李灿院士、副主任王锐教授主持。
  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所长刘维民研究员与会。刘维民所长和李灿院士分别致辞,并为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OSSO室的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此外,OSSO室客座教授雷爱文、孙文华、厍学功、胡信全、辛嘉英等参加会议。
  实验室主任夏春谷研究员向本届学术委员会做了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概况、重要研究工作进展及部署、2009年OSSO室评估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几年的工作设想。OSSO室的孙伟研究员、黄汉民研究员、杨晓娟研究员、吴彪研究员、李福伟研究员、李臻副研究员、许珊副研究员等7名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附1),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实验室最新科研动态和发展思路,专家们对相关科研工作给予了热情的指导。
  学委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科研工作、技术开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同时,各位委员也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实验室应坚持羰基合成和选择氧化的研究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新的研究方向;
  2)在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实验室特色,并与国家需求有机结合,推进与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3)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引进有竞争力的人才,并创造机会,进一步加强现有人才的培养;
  4)积极申请国家、基金委、省市等组织的重大科研项目。
  5)就离子液、三聚甲醛、DMM3-8、甲醇转化、OCM …等具体的研究课题,学委会委员们也进行了认真讨论,给出了指导意见。
  实验室将认真研讨各位委员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并注重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竞争力,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外,OSSO室还借机邀请孙文华研究员、徐柏庆教授、雷爱文教授、丁奎岭研究员作了精彩的特邀学术报告(附2),开阔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附1:OSSO室专题学术报告题录(以报告次序为序)
  孙伟:仿生催化氧化
  黄汉民:原子经济导向的催化基础研究
  杨晓娟:新型金属-金属键的构建及反应性
  吴彪:阴离子结合、识别与分离
  李臻:功能化离子液体催化应用
  许珊:介孔晶态和一维纳米氧化物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多相选择氧化反应中的研究
  李福伟:氮杂环配合物催化剂的研制及其催化性能研究

附2:特邀学术报告题录(以报告次序为序)
  孙文华:乙烯齐聚与聚合的铁配合物催化剂
  徐柏庆:提高铂催化剂利用率和活性的新途径
  雷爱文:两个亲核试剂间的新型成键反应
  丁奎岭:不对称催化研究:从组合到组装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政办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