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
 学术委员会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开放课题
《分子催化》杂志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骨干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福建物构所苏伟平研究员作客“兰州化物所建所55周年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2013-08-16 | | 【

  81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5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八场邀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苏伟平研究员到所里进行交流,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新一代有机交叉偶联反应”的学术报告。 

  过渡金属催化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已成为新材料、天然产物和药物的有效化学合成手段。然而,通常该反应中所用的亲核试剂是有机金属试剂,需严格无水无氧制备条件,且许多有机金属试剂难以制备或反应性差,因此导致了传统的交叉偶联反应成本较高,且易产生对环境有害的金属盐副产物。报告中,苏伟平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从简单易得的原料、通过快捷的反应路线合成有价值的产物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基于芳基羧酸脱羧的C-H键直接官能团化反应、C-H键的交叉脱氢偶联反应、基于脱羧/脱氢的多步串连反应以及吲哚的氧化官能团化反应等工作。该类反应无需卤化、无需制备有机金属试剂,仅通过简单的C-H键活化或脱羧即可获得所需产物,因此被称为“新一代”的有机交叉偶联反应。 

  苏伟平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安徽教育学院化学系,1993年考入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师从洪茂椿院士,先后于19961999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92000年,毕业留所工作。2000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的Holm教授指导下,从事固氮酶核心簇结构合成的博士后研究。20012002年,在美国Rutgers大学Jing Li教授指导下,从事纳米尺度金属-硫簇为结构单元的多孔材料合成研究。20022005年,在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Verkade 教授指导下从事有机膦协助的钯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和Lewis酸催化的有机反应的博士后研究。20056月回国任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苏伟平研究员主要从事C?H键的官能团化反应和基于脱羧的偶联反应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一流的化学学术期刊发表发表论文80多篇。 

苏伟平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