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结构
 学术委员会
 学术带头人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分子催化》杂志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作客“兰州化物所建所55周年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2013-09-04 | | 【

  9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5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九场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到所里进行交流,作了题为“有序介孔材料的合成、应用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自从介孔氧化硅分子筛材料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广泛兴趣。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中,赵东元院士围绕介孔分子筛材料的发展,重点介绍了一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模板法合成高度有序介孔酚醛树脂聚合物,以及经碳化后得到连续骨架结构的有序介孔碳材料。采用甲阶酚醛树脂为碳源,通过热聚过程和碳化处理,可以得到一系列有序介孔聚合物和碳材料。所得到的有序介孔聚合物具有大而均匀的介孔孔道,高的比表面积和大的孔容。聚合物介观结构可以从二维六方相调变到三维介观相。同时,利用三组份共组装方法,其团队合成了具有相互贯穿骨架结构的、高度有序的介孔聚合物/氧化硅和介孔碳/氧化硅纳米复合材料。该纳米复合材料中的两种组分能均匀分散在孔道墙壁中,且两组分质量比可在0到无穷大范围内调节。更重要的是,基于溶剂挥发诱导自组装和水相协同自组装法,我们开发了两种规模合成方法,可以很容易得到公斤级有序介孔碳材料,并用于催化、电化学超级电容器和水处理。

  赵东元教授1980年考入吉林大学化学系,1984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吉林大学化学系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吉林大学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化学物理系做博士后。19951996年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1996199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和化学系做博士后。199812月回国任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赵东元教授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他发明了18种以上以复旦大学命名的新型纳米介孔材料;将无机介孔材料的合成扩展到有机组成体系;合成了一系列新的有序介孔材料。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6项,中国发明专利45项,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3.9万次(h index = 90)。

  

赵东元院士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