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
 学术委员会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开放课题
《分子催化》杂志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骨干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大连化物所青年学者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6-10-29 | | 【

  为了加强研究所催化学科片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学习交流,发挥基层党支部在科研工作中 “凝心聚力、创新提高”的作用,10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苏州研究院党支部和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了“青年催化学术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为臻研究员、李昌志副研究员和乔波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李为臻研究员交流报告的题目为“高分散贵金属的稳定及催化功能化设计”,主要介绍了他在构筑金属-氧化物“孪晶”结构稳定贵金属、调控元素组成优化催化功能和高温催化反应方面所做的系統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李昌志副研究员交流报告的题目为“基于钨铼催化体系木质素芳醚键选择活化制芳香化学品”,主要介绍了他在离子液体介导的纤维素水解、生物质在固定床反应器中制绿色对二甲苯技术和木质素芳醚键选择活化制单酚类化合物等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和研究成果。乔波涛副研究员的交流报告题目为“单原子催化&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主要分享了他在单原子Au催化剂、Rh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新型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及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

  本次学术交流会由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书记齐彦兴研究员主持,来自兰州化物所本部及苏州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与三位青年学者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讨论交流,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丑凌军研究员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

  李为臻,博士,研究员。2002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2009和2010-2014分别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和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初受聘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5.6晋升为研究员。主要致力于高分散贵金属的稳定及催化功能化设计,并应用于高温苛刻条件下能源与化学品转化及环保催化等重要反应。提出了构筑贵金属和氧化物载体外延生长界面结构策略,合成了多种尖晶石类载体稳定的抗高温烧结(>800oC)贵金属纳米及亚纳米乃至单原子催化剂。工作发表在Nat. Commun.、ACS Catal.、Chem. Mater.J. Phys. Chem. CCatal. Today等学术刊物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等。

  李昌志,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2年于湖南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考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9年1月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随即留所工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离子液体介导的纤维素水解技术,实现由纤维素高选择性转化制备5-羟甲基糠醛及呋喃基能源化学品,进一步开发了HMF高浓度反应过程;发展了天然生物质原料全组分催化氢解制二元醇和单酚类化合物的催化过程;开发了生物质在固定床反应器中制绿色对二甲苯技术。在Chem. Rev.、Energy Environ. Sci.、 Green Chem.、 ChemSus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他引1100于次,三篇研究论文获“大连化物所百次引用论文证书”。参与撰写英文专著一章,授权专利9件。2013年获首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2014年荣获“大连市科技发明奖一等奖”,目前研究集中在通过生物质制备高值化能源化学品及木质素催化转化。

  乔波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8年在兰州化物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邓友全研究员。随后进入大连化物所张涛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出站后留组,破格提拔为副研究员。2012年至2015年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理系刘景月课题组从事合作研究。2015年3月回到张涛课题组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研究兴趣集中主要在1)负载型高分散催化剂的设计与制备及其在能源与环境催化中的应用;2)新型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的研究及应用。2011年在张涛院士指导下提出了“单原子催化”的新概念,开创了催化研究新的前沿方向。最近又发现了一系列特殊的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SMSI)现象。目前在包括Nat. ChemNat. CommunJACSAngew ChemACS CatalJ. Catal、Appl Catal等国际顶级以及催化主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影响因子总和330,被引用1500余次。2012年获得首届“中国催化新秀奖”。

李为臻研究员作报告

李昌志副研究员作报告

乔波涛副研究员作报告

交流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