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织
 学术委员会
 承担课题
 科研设备
 开放课题
《分子催化》杂志
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人才招聘
 联系方式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定位 | 科研方向 | 科研骨干 | 科研成果 |
现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兰州化物所召开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
日期:2024-01-19 | | 【

  1月11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研究员,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李阳教授和兰州化物所夏春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赵培庆,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所长、党委副书记周峰,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长江大学副校长江厚顺,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兰州化物所和共建单位研究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兰州化物所副所长、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峰、李灿院士、夏春谷主持会议。
  王齐华、赵培庆、魏伟、江厚顺、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主管李晓宁先后致辞,对实验室建设启动表示祝贺,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期望与建议。会议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李灿院士代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讲话。他表示,实验室重组是学科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战略调整,也是机遇,学术委员会将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支持和配合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石峰围绕实验室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体制机制和重组工作进展五个方面介绍了组建方案。兰州化物所崔新江研究员、何林研究员,上海高等研究院孙楠楠研究员,长江大学王长权教授代表青年科研骨干分别作了题为“低碳分子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的催化研究”“C1资源高值化利用:催化羰化与氰化体系创制”“面向CO2捕集-转化一体化过程的材料、机理和过程研究”和“油气藏注CO2提高采收率及地质封存机理”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重点实验室定位契合国家资源能源发展战略,对国家“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围绕如何聚焦实验室发展目标、未来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强组织谋划和协同攻关,强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实验室持续凝练未来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优势,争取产出一批原创性成果、实现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与会人员还就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梳理重大科技任务选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